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抗痘成功的秘方

我本身已多年没有痘痘大量缠身的烦恼了。可是,我还是想在这里分享自己曾经抗痘的经历。

这篇抗痘成功的秘方我曾经在2007年在佳礼论坛分享过,现在我把该文章从新整理分享给大家。

记得当年自己上大学期间,因为青春期,荷尔蒙旺盛的关系,痘痘频频冒出,令我信心大失,就算面对别人也不敢抬头,总是想避开别人的目光(自卑感作祟)。

尽管我看了医生,可是痘痘还是不停的冒出来,最令我烦恼的是痘痘留下的红印,非常难看。后来,我开始尝试戒口了,每天清茶淡饭  过了几年后,虽然痘痘的数量比以往减少了,可是还是会冒出,最糟糕的是脸上的痘痘红印很多,令我烦恼不已。

后来,我又去见另一位医生,她告诉我,我目前的不只是豆豆脸,而且带有玫瑰斑或酒糟(Rosacea),也就是酒糟痤疮,通常我们叫酒糟痘痘脸。Rosacea和豆豆很相像,通常都是因为压力,内分泌失调和不够睡所影响 。Rosacea不能完全医好,只能通过外擦药物来减轻。我相信有部分的豆豆者,都会有这种问题,而错把Rosacea当作豆豆来医。

痘痘的确是我当时的一大烦恼。我和很多人一样,试过很多方法(如喝酸酐水,lemon水,吃Neem等)和用过很多护肤品,始终没办法把痘痘和Rosacea彻底除掉。当然我也有看过很多战胜痘痘的关键和痘痘大忌的文章,可是如果你的痘痘是青春痘,那么什么战胜痘痘的关键和痘痘的大忌都是废话,因为影响你的脸上的痘痘青春期的荷尔蒙和内分泌失调,你很难控制它们。

当然,Accutace药物能有效治疗痘痘,可是副作用很大而且药物昂贵。

后来,我终于找到对我本身很有效的除痘痘秘方。以下是我要和大家所分享我当年所试过的方法中最有效的--草药。

桑叶
 
大家都知道,桑叶是桑科植物桑树的叶子。中医药学认为,桑叶性味苦、甘、寒,有散风除热、清肝明目之功效。 然而,近年来的研究证明,桑叶还有良好的皮肤美容作用,特别是对脸部的痤疮、褐色斑有比较好的疗效。痤疮,俗称粉刺,是常见于青年人的一种炎症性皮肤病。 男女青年进入青春发育期后,体内性激素水平增高,促使皮脂腺增生肥大,皮脂腺分泌增多,导致皮脂淤积,堵塞了毛囊口,增多的皮脂不能及时排出就形成了痤 疮。痤疮的产生,虽然主要是由于青春期内分泌改变,雄性激素比雌性激素分泌量相对的增多而引起。但是,高脂肪、高糖饮食、长期便秘等是诱发痤疮的重要原因。中医认为,过食油腻辛辣食物,脾胃积热生湿,外邪侵犯皮肤则生痤疮。由于桑叶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有人试用桑叶煎剂治疗痤疮二百五十八例,其收效达到百分之八十九以上。具体办法是,每日取鲜桑叶五十克,煎水分三次服用,一般十五天见效。还有人用鲜桑叶适量,捣烂,敷痤疮处每日三十分钟,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至于用桑叶来治疗面部褐色斑,具体方法是:用市售桑叶五百克,经隔水蒸煮消毒,去除杂质,干燥后备用。每日十五克,沸水浸泡后作茶饮用,连服三十天为一个疗程。专家们认为,服用桑叶所以对皮肤褐色斑有良好疗效,可能与其对机体分泌功能的改善有关。同时,根据药理研究证明,桑叶富含黄酮忒、酚类、氨基酸、有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这对改善和调节皮肤组织的新陈代谢,特别是抑制色素沉着的发生和发展均有积极作用。如果将桑叶煎汁,提取其有效成分并经浓缩后作为化妆品添加剂加入美容霜中,与口服同时长期外用,无疑对面部褐色斑会有更好的效果。由此可见,别小看了桑叶,既经济又方便,实为不可多得之美容良药。有痤疮和面部褐色斑的患者不妨试一试,一般是没有副作用的.。(摘自网上的桑叶功效描述)


*每天用水煮新鲜的桑叶,一天分三次喝

(大约煮20++片新鲜的桑叶,晒干的桑叶也没问题。当然,新鲜的桑叶效果较突出)


*桑叶对顽固青春痘特别有效
 

(虽然桑叶对痘非常有效,可是对Rosacea 没太大帮助)

一个常被误认为豆豆的皮膚病--玫瑰斑或酒糟(Rosacea)
酒渣是一種臉部發生紅腫的皮膚病,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的下半部位。通常於30歲前後就有臉部容易因日曬、熱、興奮引起發潮紅,進而在臉部中央形成了持續性的紅斑,且漸漸擴散到臉頰、額頭以及下巴。隨著疾病之發展,小的血管和痤瘡樣丘疹及膿庖會開始出現在發紅的區域。酒糟的發作年齡比一般青春痘晚,常被當作成人型青春痘來處理,或是被當作臉部溼疹,甚至給予外用類固醇的治療。但此病與痤瘡不同的地方是酒渣沒有黑頭或白頭粉刺此病並不是真正的青春痘,仔細觀察會發現紅腫處並不一定與毛囊相符。患者雖也會有膿包形成,但卻不會有粉刺。

玫瑰斑好發於青中 年女性,特別是皮膚白皙、油性皮膚、容易產生臉部潮紅的人,男性也會發。開始時,病人常因為日曬、熱、興奮或吃喝熱的食物或飲料時,雙頰易潮紅,或對多種 化妝品極度敏感。此外,服用使血管擴張的藥,或用了皮質類固醇的外用藥也可能會引發玫瑰斑或加重玫瑰斑的病情。玫瑰斑病程的發展大致分為三期:早期的玫瑰 斑多半以在頰部、鼻頭及額頭出現紅斑及血管擴張為表現,稱為紅斑血管擴張期(Stage I) 。稍後再發生丘疹及膿皰稱為丘疹膿疱期(Stage II),隨著病情的發展,鼻子的皮脂腺及皮膚組織增生導致鼻頭紅腫成球狀稱為鼻瘤期(StageIII)。前兩期以女性居多,約3:1;而鼻瘤則以男性為 主,且不一定合併有第一、二期的症狀。玫瑰斑患者亦常見眼結膜發炎、眼睛灼熱及沙礫刺痛的症狀但大多未診斷為酒糟。
 
(摘自网上的Rosacea描述)

 
Rosacea 酒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