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15

我与狗狗股骨头切除手术的艰辛经历 (一) 之手术

今年五月,我像以往般的为我家狗狗冲凉。结果它不小心在滑地上摔下,痛得它呱呱大叫,右后腿弄伤了,不能行走。原以为只是普通的弄伤,过一会儿就会像以往般很快没事了,可是到了隔天早上,它自己勉强去大小便后,便趴在一旁不能再起身走动了。我发现它后脚肿起。我知道这次事态严重,便带它去见兽医。兽医帮它麻醉昏迷后便为它照了X-ray。结果发现它狗狗右后腿脱臼了,需要动手术。兽医说狗脱臼了,不能再放回原位。由于狗爱动,臼位不能固定,就算放回原位很快又会再脱出来。兽医说大马没有髋关节置换手术(Hip Replacement)(我第一个感觉是:是真的吗?大马兽医技术真的如此落后吗?),所以建议它做股骨切除手术。当时我很慌张,对股骨切除手术根本不了解。那兽医兽医也是做了些简单的讲解,说股骨切除后,狗狗受伤的后脚会依靠再生的肌肉支撑,形成“假关节”。他说狗狗需要大约6个星期的康复期。当时我已经六神无主,考虑一阵子后便让他为狗狗进行手术。手术后,我看见狗狗右后腿边的毛已剃光,而且有一条很长的缝针痕。兽医说,两星期后需要回来拆线。兽医也叮嘱我要定时为它吃止痛药和抗生素。手术加上药物,用上了千多令吉。过后我便把狗狗载回家。原以为狗狗的事情很快就会结束,想不到噩梦才真真开始。。。。。。。


什么是股骨头切除术 - Femoral head ostectomy (FHO) ?

股骨头切除手术是一种迫不得已而为之的临床手术。在现有的医疗水平和条件下,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昂贵费用让动物主人望而却步。在猫猫狗狗丧失活动能力,甚至是面临残疾的情况下,股骨头又没有办法恢复损伤之前的应有功能,股骨头切除就手术成了一个折衷的,两全齐美的选择。

    第一,手术能让小动物恢复以前的活动能力。至少走路、奔跑不是问题。
    第二,手术费用于髋关节置换而言,几乎相差十倍。

股骨头切除术后的预后:

     1、股骨头被人工切除以后,创伤部位会再一次被肌肉、结缔组织包围,形成一个新的假关节。
     2、股骨头被人工切除以后,它不再异常地摩擦髋臼窝。所以因为脱臼后带来的痛苦就变得最小。
     3、小型动物手术后恢复良好。尤其是猫。适合25kg以下的动物。体型偏大的犬恢复期可能过长一些。约3-6月。主要问题是习惯性跛行,患肢肌肉萎缩。
     4、手术以后动物向上的跳跃能力下降。平时应加以注意。
     5、手术以后的康复锻炼很重要。可以选择游泳、平举两前肢缓慢直立行走。
     6、个体差异所致的每一例手术动物,股骨头切除后恢复的状态也不一样。这点需要主人理解,并与医生进行良好沟通。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