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9, 2013

鼻塞?谨慎使用通鼻剂!




你是否有鼻塞的经验呢?通常鼻塞你都会用什么方法纾解呢?吃药?用通鼻剂?
如果要快速见效的话,相信很多人多会选择通鼻剂。

一些含有「盐酸羟甲唑」(oxymetazoline HCI)的通鼻剂,确实可以快速收缩鼻血管,令鼻道即时回复畅通,但若未按医生指示使用,则可能引发药物性鼻炎(Rhinitis Medicamentosa),患者对通鼻剂「上瘾」而令鼻黏膜受到破坏及肿胀,于是鼻塞问题不断反弹,用药时好一点但过后便更差。

记得两年前,因为某些原因,我得转换到晚上到公司上班作,那里的冷气超冷,结果没多久,我的鼻敏感就复发了。当时,医生给我一个通鼻剂,一喷进鼻孔,鼻子就通畅了。结果我开始患上“通鼻剂依赖症, 每天鼻塞就喷。就算家人奉劝我及告诉我通鼻剂的坏处,我也不太理会。就这样维持了整个月。一个月后,我发觉自己鼻塞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有时就算用通鼻剂也 不能完全见效。后来我去见耳鼻喉专科,发觉鼻黏膜已受到破坏,不能收放自如了。结果,我动了个鼻黏膜镭射手术,情况才有所改善。

所以,有鼻塞问题的你,一千万别滥用通鼻剂,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